今天我和我一位相識超過25年的朋友去釣蝦,說起來,他釣蝦的累積經驗也超過十二年了,我也跟了他一段時間學釣蝦。

釣蝦這東西就是一節三小時,分母蝦跟公蝦池,還有公母混池,還有的店會分大中小型蝦池,今天去釣公蝦,當然,我只想吃蝦子,所以是請我朋友釣的。

坐著聊天的當中,我就覺得釣蝦跟投資其實有共通點,先來聽聽我朋友釣蝦的經驗...

一般我朋友釣蝦會去買新鉤子,因為舊鉤子一泡過水,雖然表面看不出來,但是鉤子的前端已經生鏽,會釣到,然後鉤不住,所以他寧願多花40元去買副鉤子。

然後他會去找餌,一般是去找魚肚腸,但是魚肚腸又要挑過,有的狀態不適合拿來釣。

他的配備都是自己研究,自己綁線,自己DIY浮標,線也自己改造,反正,所有的裝備都是他自己搞。

一開始跟他在釣蝦時,他的方法跟一般你在釣蝦場看到的一樣,緊盯著浮標,有動靜後就開始盯緊目標,雖然看起來跟別人一樣,但其中的細節就是比別人多,拉線的技巧或誘蝦的技巧。所以總是有人看到他釣到很多的時候就會跑過來問,當然,他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跟人家怎麼解釋,所以他都會笑笑的說:就這樣那樣。

我跟他去釣蝦,一般他的平均成績在放蝦少的店是蝦母60隻UP,蝦公30隻UP,放蝦多的店都是母80up,公50up,我曾經跟他兩個人加起來釣了120隻/3hr,我只佔了30隻。

我一直以為他都維持同樣的釣蝦手法--有動靜→盯緊→拉線。今天去看他釣蝦,我才發現,他現在都一直等,有動靜也不理,到很有把握時才拉,結果,這個冷天氣之下釣了30隻(該店傍晚以後才會開溫水池),基本上已經是全場冠軍了。

後來,為什麼我覺得投資跟釣蝦很像?一開始他在釣的方法會有很多miss,但是因為他會誘蝦,所以可以釣很多,不過大概會在25~70隻之間大波動的起伏,假設蝦子咬n次,而釣起來的次數是n-30次(這個數字是假設),假設蝦子如果平常會咬你的餌100次,而你釣起來的次數就是70次,你可以獲得70匹蝦子,可是如果它只咬50次,你獲得的蝦子數就只有20匹,也就是說,當你miss 的越多,你就要用更有效的餌跟其它技巧來補。而前期,我朋友的方法就是他miss 很多,但也因為比一般人來得有技巧,所以他也能釣很多,只是,如果天氣差,蝦子不吃餌,那就會比較差一點。

今天三個小時,他釣了30匹的原因是因為有三次是我釣的,整場的miss數是四次,也就是說,只要有蝦子咬,他的hit數是99%左右。他跟我說,現在他釣蝦都在聊天,最差的成績就是公蝦30隻,可是他如果只釣30隻,其它人不會有人比他好,如果他認真盯著蝦子的動靜來釣,應該可以破50,但是會相當耗費精神,而且也不一定真的會有這麼好,但是像他現在這樣,只要天氣好一點,比如夏天,50隻,輕鬆釣是沒什麼問題。順帶一提,一般釣蝦場雙中(一支桿子一次釣到兩隻)是有送飲料的,有一家店被他雙中到規定只能領五罐(老闆直接跟他說這是因為他而規定的),有一家曾經在一個晚上被他領走一打。

從這個結果,我才會認為投資像釣蝦。不知道大家能否從這個事情得到什麼啟示?

 

BYKai Hsia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績優股夢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